回到顶部

关于小说评分项目的进一步说明

本店“小说评分”项目,是以100分为满分,分别在

(一)基础文字表达

(二)文辞表达技巧

(三)人物塑造

(四)情节刻画与安排

(五)整体脉络的宏观把控

(六)合理性

(七)思想内涵

七个方面,每个方面以1~10分为基准进行相应的分数评价,再以不同权重进行总分计算,并辅以市场契合度作为影响变量,最后得出对小说的总体评价分数。

以1~10分为基准的分数评价标准在此稍作说明:10分的满分代表完美级别,一般来说不可能得到,5分大致就是达到小说起码要求基准线的程度,所以写得不错的小说各方面的评分一般也就是6~8分,9分要某一方面非常出色才能得到。从七个方面不同的分数评价,可以看出作品的优势与劣势所在,然后有针对性地将作品进行一定的调整。

基础文字表达,就是最基础的语文能力,字词句段的写作;文辞表达技巧,主要是看叙事能力和修辞运用等;人物塑造顾名思义,无需解释;情节刻画与安排,是看情节的精彩程度与组合排布情况;整体脉络的宏观把控,是看小说的总体布局如何,即便部分情节出彩,某个人物生动,小说也存在总体布局不佳的可能;合理性,主要是看文中的常识、逻辑等问题;思想内涵,不管作者是否认同,思想内涵都是一个好的小说必须具备的核心要素,这是评价一个小说必须要考察的方面,同时这个方面还会考察小说内容是否具有明确的社会危害性来进行评分。

以上七个方面,除(一)(二)两方面对于小说字数没有太高要求外,其余五个方面均需小说达到一定字数才能给出有效评分。

小说质量越差,准确评分所需字数越少;小说质量越高,准确评分所需字数越多。

最好的评分对象当然是完结小说,但未完结小说也可以只针对已有内容做出评分。不过,未完结的小说,内容长度增加一般会导致评分发生变化。这很容易理解,一万字的内容看起来没问题不代表写到十万字也不会出现问题,十万字没问题不代表写到百万字也都一定没问题。

因而,如果不是质量特别差的小说(评分已经低无可低),字数越多,很可能评分会越低。而如果随着小说字数的增加评分不曾下降,甚至还上升的话,那这文就是要红的节奏。

经推算与测试,在本店评分标准中获得总分在50分以下的文,签约都难;在60分以下的文,赚钱可能性不大;文如果能到60分以上,就属于质量不错的作品,或者有十分突出之处;文能到70分,那就具备走红的条件;文能到80分左右,作者具备成神的条件;文能到90分左右,那是神作级别的作品,作者应当考虑进军传统文学市场。

当然,以上可能还得配合作者勤奋更新,发对网站等这类事项,3个月更两万字的文再神作也红不了,往起点发耽美晋江发男频写得再好也不会有几个人搭理。如果是这类事项上存在问题,在我这里评分再高也没用。


特别名词解释——明确的社会危害性

我这里所指的社会危害性,范围大于《刑法》定义的社会危害性。

《刑法》定义的社会危害性是必须侵害或威胁到法益,否则就认定为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但我这里是以道德为基准进行判断,故而小说即便没有侵害或威胁到法益,只要违背了普世的道德准则,我即会判定其具有社会危害性。

例如:

自残行为虽然不符合普世的道德准则,但只对自身有危害,不具有社会危害性,所以我不会因小说里存在描述自残的内容而降低评分。

然而,如果作者在小说中罔顾事实地美化自残行为,教唆、宣扬、鼓励、暗示他人去自残,虽然这还没有触犯到法律,却已经违背了道德准则,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因此,我会判定该小说的内容具有社会危害性,降低评分。

以上举的例子,违背道德准则、可能会伤害到他人的社会危害性十分明确,这就是我所说的“明确的社会危害性”。

但有些事情,在判断其是否具有社会危害性的道德准则上具有争议或冲突,这种情况我会判定其为社会危害性不明确,不会对小说降低评分。

例如:

我国的官方与主流道德都严格谴责同性恋,但世界上多个国家已在法律层面认同了同性恋,科学研究也早已证明同性恋并非精神疾病,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和多种动物中的自然情况,同性恋是否是违背道德准则存在严重的冲突与争议,那么同性恋内容就不具备明确的社会危害性,我不会因小说里存在此类内容而降低评分。


点击进入《小说评分范例》查看真实的购买“小说评分”服务可获得的内容

评论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