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正文一万字和大纲两个评文订单的在线交流总结

因为作者的发来的内容篇幅很短小,里面的问题也都不大,而且作者本身提出的问题也比较有针对性,询问同意后就直接把评文升级为和作者在线交流了。这样也更能及时和进一步地解答作者的疑惑。交流花费的时间不长,双方也都很满意。其中有一些作者的疑问虽然是针对自己的文的,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普遍性,所以把其中一些内容整理发布出来。主要是概括提取了大概意思,并没有把一些废话和没太大意义的问答写上。

作者大纲构思了两个版本,一个不带系统一个带系统,想问写哪个版本比较好。

这个问题比较好笑的一点是,作者自己都在大纲里括号写这个系统复活哥哥后就没啥用了。

我就问作者,你自己都写系统没啥用,还考虑要这个系统干什么?

作者答,一是为了想让主角更有动力,另外是后面考虑可以给主角开一点金手指过关啥的。

因为也看了无系统版本的大纲,所以我知道作者说的“动力”和“过关”这两个要点,即使没有系统,这文也完全可以搞定。也就直接问作者,你特别爱系统这个设定吗?这些难道没有系统就不行?你的文就搞不定这些吗?

作者答否,没有系统她一样可以搞定。

因此问那为什么犹豫是否要加系统。

作者答,想着加个系统是不是能蹭点热度,似乎在晋江系统挺热的。

说实话一个主要剧情完全就是现实向展开根本不必要系统超能力的文我是想不出来能蹭系统设定的什么热度,只会让读者觉得这系统可有可无好没用罢了。而且系统目前还是热门吗?早好些年就火过了的系统这时哪还是什么热门,不过是过气后的余温罢了。

况且系统这个设定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非常低级的意义,就目前的系统文看来,系统主要就只起到两种作用:①卖萌——然而经过多年无数系统的卖萌有不少读者已经看卖萌系统看到想吐了;②强行推动剧情——剧情进展不下去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系统,不讲任何理由和逻辑地,发布个任务,或者开个金手指,强行推动剧情;这完全表现了作者对于剧情驾驭能力的欠缺。

我的这些观点,作者都表示非常认同,表示她看的很多系统文的确如此,在我问晋江有哪位高等级大神是靠系统文走红或存活的吗?作者想想也觉得没有——当然了,大神根本不会欠缺剧情驾驭能力,又怎么会需要系统这种完全是在拉低水平的设定来文里凑数。

作者又担心男主重生到别人身上,会不会有人雷。

我可以理解她的担忧,毕竟现在读者里有不少人会看重非常表面的比如身体的一些设定。不过因为作者此文是一开始男主出来就是重生的了,对于读者来说就是一个还完全不认识没有认知和感情存在的人,所以一般读者是不会雷这个的。

作者对于其文是应该放在都市言情分类还是幻想言情分类存在疑惑。说实话她这个文不是类型很模糊很难划分的那种,她之所以有这个疑惑,只是因为里面有重生这一要素,所以被划到了幻言类。然而,其整个小说的内容都与幻想元素毫无关系,再看看晋江幻言分类里的幻想元素存在程度,理所当然地可以判断出这文还是应该划归到都市言情分类里更为合适。

而我在作者文中发现,作者居然用“小小的一只”来形容一个身高一米六的成年女性,这明显是不当形容,要知道中国成年女性的平均身高只有155.8cm而已——然而我没想到作者本人是个大高个,一米六对她来说就是小小的感觉……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作者们在写作时不能够单纯地以自身条件来直接进行想象,必须要了解环境内的普遍情况才行,不然就容易出现形容不当等的情况发生。

其他的要注意错误率和很少的一般性失误就没什么好说的了,略,并完。

评论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