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订单221357699559356325】古言

  从在文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更新十多万字的情况我可以感觉到作者的坚持,从作者认真的问题中我也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认真,但是要回答问题并评论本文,这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

  如果单纯从剧情结构来说,受我所见的篇幅限制,倒也没有什么能百分百说是大漏洞的——我概念里的大,是要严重影响到主要剧情。至于逻辑问题……依我看来,这其中所体现出来的逻辑问题更应该说是常识问题。这常识问题的体现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文笔用词上风格不能统一,且诸多谬误。

  你一个古言,遣词用句上想仿古想文艺,这都是非常正当正常的写法;或者有不少作者天生没那么古风,那么就索性通篇用现代语句来写,虽然味道差了些,可也算是风格统一。但你是充满了古风味道的描写词句,时不时蹦出来来些什么“天谴论”、“天花板”、“床垫”、“体罚”、“思考人生”、“动用暴力”……完全是现代气息的词句,那叫一个不搭调,给读者看着就是分分钟要出戏的感觉。

  而在这其中的用词,还很多错误用法,就更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因此而出戏了。比如“渗人”是错别字,牡丹花纹“一副尽态极妍的模样”是形容词不当,“却之不恭尚且来不及”真是从未有过的用法……

  二、虽然是小说,但写法却完全是电视剧的。

  虽然我遇到过很多小说有电视剧的影子,但还真没有一个完全把小说写成电视剧的——还是那种三流国产剧。你这每几段的空行就完全是在分拍摄场景和镜头吧,你脑内的构思就完全是电视剧画面构思,基本不涉及小说写作手法。开头那就完全是常见的闪回镜头表现梦境,可在小说里来说就完全是该连贯介绍的你写不连贯,后面的梦境惊醒又重新介绍,在电视剧里是填闪回镜头的坑,可在小说里就是重复啰嗦……在后面还出现除了极少必要的解释外,有时候连必须的过度介绍都没有就直接转镜头让人看得完全懵逼的情况……

  然而小说与影视剧载体不同,再怎样模仿也是不可能达到原载体的表达成的,而我也并不认为作者掌握了剧本的写作手法,所以这文就完全是一个四不像。

  三、文中的人物几乎看不到情商的存在。

  我已经是情商非常低的人了,所以这方面只要大差不差我总是不会挑出什么毛病来的。然而,这文却居然是没有一处让我感到其中人物言行对答交往正常的,我看得随时都是一副黑人问号脸,怎么也想不通人物之间究竟是怎么开展到这种对话的……这种情商水平也是可想而知了。而以我这种情商几乎为零的人作为坐标来看,连我都看不下去的文中人物情商,那究竟是有多少读者能够无视这点呢……

  四、违背情理的地方太多了。

  上来就是个姓都不同的堂兄妹,堂兄妹姓是相同的,表兄妹才会姓不同。而且师兄都先撒谎是“家妹”了,那就是亲妹妹,女主后面又多嘴多舌地去说是堂兄妹,简直让人无语。而且这俩人他们是已经结婚了还是咋地?这是多开放的古代背景啊居然男女在一起睡觉!就算和衣而卧也绝不可能的!无论如何也要男女分开才是古代社会的正常选择。如果你设定的背景就是如此颠覆那请务必就提前说明,不然的话有点常识的读者都会接受不了。

  还有后面谈生意那里(顺便说作为姓氏的字是“萧”),萧家是全国垄断还是怎么着?离了他就没原材料了?如果是的话,他家这么霸道你不会搞他啊?叶家也是盛族啊不会去活动活动搞搞事换个好点的或者直接消除掉垄断啊?脑子在哪儿呢?就只会逆来顺受叶家早几百年就没了吧!如果不是的话,早就觉得萧家太霸道不会另找货源啊?咋就非得这一棵树上吊死了?叶家是哪里想不开?还有为啥是两家的少爷在谈生意?老爷都死了还是咋地?爹妈没死的话妹妹的婚姻无论如何也轮不到哥哥做主啊,萧家少爷他是咋想的啊?

  五、设定混乱。

  一会儿随便什么人都能运灵力了,一会儿修仙之人走火入魔是轻则废去“一身武功”、“无数的武学奇才走火入魔后”——武功?武学奇才?我们不是在修仙吗?这是武侠还是仙侠仿佛连作者自己也没想好的样子啊。

  再加上主角刚出场还没露多少脸呢,你就一群配角上来抢戏,最后戏抢得还嫌不够过瘾似的直接开配角回忆副本了。这种喧宾夺主是网文写作大忌,非常容易流失读者的。本来这文的底子就差得很,再加上这么搞,不冷那简直是没有天理的。

  这位作者虽然对于写文很有几分坚持的毅力,但是底子却着实是差了点,得需要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够达到相应的水准。

评论
热度(1)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