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用过的一些能用来写文的软件及使用感受记录(四)【纯纯写作;云上写作;灯果写作;橙瓜】

(一) (二) (三)

❿纯纯写作

  小米应用商店第236期金米奖获奖应用。

  这是一个手机端的码字软件,我是在去年10月的时候看到软件商店的推送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安装了试用,在这之前我甚至从没听说过这个软件。

  结果一开始纯纯写作就靠自己的“外表”吸引了我:默认的是夜览模式,却在白天看着也觉得很舒服,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都比我手机上其他任何一个app的夜间模式看着要更舒服,可以一直用着不管昼夜都不用换模式;码字页面里默认的字体大小、行间距、段间距,虽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看着就是要比别的app里的排版舒服,看了这个再看其他的就怎么看怎么难受——这是我在其他任何一个码字软件里都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就只凭这个“外表”,相较于别的码字软件,纯纯写作就让我更愿意选择它。

  这个由一位安卓大佬个人独立开发了两年之久的码字软件(可恶!2017年就已经发布了我却2019才知道,如果它的推广做得像墨者那么强就没别的软件什么事了),当然不会是只靠这点“外表”吃饭的,其他的各项功能也都做得妥帖又方便。

  上面刚刚吹嘘过Scrivener的每2秒自动保存,纯纯写作就以同样的保存功能来继续惯着我了——我想这大概和开发者对外国的各种软件接触了解很多有关,纯纯写作本身也是一个支持多国语言的软件(不过我只用中文汉语的其他语言用起来怎样我就不清楚了)。

  然后,虽然纯纯写作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多终端同步功能,但是为保护作者的稿件安全,设置了同步盘云备份功能,可以确保换手机或者手机出故障时,作者仍然能够找回自己的稿件,也达到了多终端同步的效果。而且这种设计也让人觉得更加安全,云备份的网盘是自己的,再不用担心被偷稿

  书卷章三级目录(也可以不建立分卷)、调整排序和移动、快捷输入、查找替换、图文导出、一键复制、字数统计(选中字数实时显示)、预览、大纲、历史记录、稿纸、排版、指纹锁……这些最基础的功能全部都有,而且完全可以说都做得比别的码字软件要好,因为从各种当前可以呼出菜单的地方都能找到你所需要用到的功能,并做到最少点击,不像其他的那些软件把功能做得跟要和用户玩捉迷藏或者解谜游戏似的,不找上半天点上n下就不让你用,用起来烦死个人,用了纯纯写作我真是很难再看顺眼其他码字软件,尤其是手机端。

  纯纯写作最近的更新里还增加了“搜索文章/快速跳转到某文章”的功能,这个功能我在国内的同类软件里是没有见过的。

  在这些功能里面,我要重点夸奖一下它的排版功能和大纲功能,虽然都是很简单的功能设置但却是最方便作者的。

  排版功能可以让作者自行选择段首是否缩进、段间是否空行等各种常用排版操作,作者要把内容发到需要的排版不同的网站上时就可以很方便地做调整,而不像大多数的码字软件就只有默认的一键排版,根本不管用户发布时需要什么样的排版——反正我就这样爱用不用,用户完全没得选,如果发布网站的排版与之不适用就还得自己手动一点一点改。而且,虽然纯纯写作已经设置好了让我非常满意的各种间距边距,却仍旧给了用户按自己的喜好对其进行调节的自由,这也是大多数国内的码字软件所没有的。

  去年我写这些的时候纯纯写作还没有支持关闭软件后重新进入会直接显示在上次编辑的滚动位置的功能,现在已经全面支持。

  大纲功能的亮点则是滑动唤出,只要在码字页面左滑,就进入了大纲页,在大纲页右滑,就又回到了码字页,对于需要在手机这种屏幕大小有限的设备上一边参考大纲一边码字的人来说简直太方便了。

  另外让我觉得很好的一点是,纯纯写作没有弄大纲模板或者条目式人物卡,而是直接给我一片空白自由输入,这才是最方便作者使用的——要知道没有任何一个模板能让所有作者都觉得顺手或适合所有写作类型,强行设置模板根本就是在给作者增加障碍,没有一点好处;人物条目卡这种设置更是sb,强行不许作者同时查看多个人物的信息并且进入退出都要多点击一次根本是在妨碍使用;而且以我的经验来说,大纲写作也确实是就像正文一样在空白文档里直接输入最好(喜欢作图画大纲的不在此列),任何形式的模板都只是一种局限,除了看起来能装个逼以外没有别的好处。不过,纯纯写作在多个大纲之间的切换没有这么方便,是个小小的瑕疵。

  此外,纯纯写作也支持手机与电脑之间的多终端同步,但是它做得比较另类——那实际上是一种投屏而不是云端同步。这是由于开发者自身的局限才做成这样,不过倒是因此而有了实时同步情况比其他的通过服务器同步的软件强的好事(电脑上光标动一下手机里都跟着动,不用担心同步不上)。其局限是手机和电脑必须处于同一个Wifi或者热点才能使用,但现在这个条件并不难满足,所以这个局限也不算是什么大事。

  关于纯纯写作的缺点:首先是目前还不支持我想要的在章节列表也看到全书、分卷、各章的字数统计,不过开发者说之后会支持;其次是因为软件是个人独立开发的,而开发者只是安卓大佬并不是精通一切的全才,所以目前软件只有安卓版和投屏用的桌面版,没有ISO版、ipad版、和真正的电脑版,如果开发者没有找人合作的话这些估计也不用太期待;再次是桌面版只支持Win64位系统,32位系统无法使用(有Mac版);还有就是其使用的是Markdown编辑器,一部分人只使用过富文本编辑器的大概会不习惯,md格式也是有很多地方不支持;最后是惯例的没有小黑屋、拼字、随机取名等功能(对于讨厌这些功能的人来说这其实是优点)。

  最后,从这里开始到PS之前,是我专门新添加的内容——前几天偶然碰见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明明对于软件方面一窍不通,却越无知越敢乱说话,凭着自己的一些非常愚蠢的错误认知,便摆出来一副大佬的姿态作指点江山状,毫无根据地胡乱贬低纯纯写作的软件性能,说纯纯写作因为是手机端的,所以软件性能必然差劲,只怕连10万字都难以支持,更加不可能支持得了几百万字大长篇的写作,叫写长篇的不要用。散布如此不负责任的谬论误导大众,实在令人气愤,为了避免有不明真相者被误导,我专门添加了这段内容来做出说明。

  一个软件的性能如何跟它是手机端的还是电脑端的毫无关系,只和软件本身的程序编写有关。电脑软件总是看起来比手机软件性能强大只不过是因为电脑的硬件比手机强大,你把手机的硬件做到和电脑一样的程度绝对是手机软件比电脑软件性能更好。说纯纯写作因为是手机软件就性能差到连10万字都难以支持完全是无稽之谈。

  这个说法不但从理论上站不住脚,事实方面也毫无依据。我在纯纯写作里存的内容早就超过10万字了,软件根本没有支持不了,别的用户有在纯纯写作里码字一千多章几百万字没有任何问题的。国内的同类软件单章字数基本都有上限,字数超出后要么就不能继续输入,要么就直接软件崩溃内容消失(最近一个在我这里下单70w字文的客户在使用口袋写作贴内容单章到60w时出现该情况),而纯纯写作没有单章字数上限,开发者做了单章字数100w+(一本书里复制n章)时软件操作也毫无问题的演示,在这种极端操作里唯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只是硬件差的手机或许会有些卡顿罢了——可谁会没事干单章写上百万字?而那个胡说八道的家伙显然是根本没有试验过纯纯写作对长篇的支持情况,居然就敢出来大放厥词,真不知是哪来的自信。

  说到大放厥词,该人还有一些言论,全然暴露了其无知本质。其推荐写作长篇小说使用橙瓜(码字?),原因是橙瓜有电脑端(所以必然性能强大足够支持长篇)——真是可笑,橙瓜又不是只有一个电脑端,又不是不支持内容同步到手机端,依照其理论,手机端软件必然性能不行支持不了长篇,那岂不是说用户在橙瓜的电脑端写出来长篇后,其手机端软件就无法使用了?这种也叫适合写长篇的软件?还是说这位的脑回路是,因为橙瓜有电脑端,所以就可以让手机端软件也得到电脑端的洪荒之力,能够支持起长篇来?如果是这样那我就笑笑不说话了,任何一个对软件有最基本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纯属是扯蛋。

  至于说职业写手都用电脑码字而不是手机,一天十几个小时用手机不现实,那是因为电脑打字比手机快!不信你找个用语音码字的你看他在不在乎码字是用手机还是用电脑?这跟手机软件性能不如电脑软件支持不了长篇这种胡扯东西有毛的关系?怎么就能证明纯纯写作支持不了在里面写长篇了?一天码字十几个小时用手机不现实这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可这跟说明手机软件性能差支持不了长篇完全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况且谁规定只有一天码字十几个小时的职业写手才能写长篇了?业余的每天码字一两个小时慢慢写出来一个长篇是不配吗?每天一两个小时用手机码字有什么关系?再说了,就算是职业写手不知道有能支持码长篇的手机软件,这就代表纯纯写作不能支持了吗?你个小透明没有万收万订就代表大神也没有吗?这种我没有我不知道所以世界上就不可能有的秀智硬理论……哼,我也懒得多吐槽了。

  说到软件性能差估计支持不了长篇的,我看橙瓜才是支持不了的那个,在本文的最后一个软件我记录了橙瓜,这里不多说,只电脑端和手机端各讲一点:橙瓜的电脑端在没有什么内容时占用的资源就非常大,远大于同类软件,疑似软件做得不好,等到输入了上千章几百万字时,想来出现卡顿或崩溃的情况大有可能;橙瓜的手机端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码字软件,而是具有社区(交?)等其他全部“原橙瓜app”功能的综合性软件,在需要支持那么多杂七杂八功能的情况下,在输入内容达到几十万几百万字时,其文档处理的软件性能是否还能表现到位,这才更加值得怀疑吧?

  PS:纯纯写作可以免费使用绝大部分功能,仅有少数几项功能受限,要求不高的话免费使用没有多大影响;付费版可以使用全部功能,现在为128元终身买断(限时出售)或者按月、半年、一年来付费,我觉得是物有所值的。【纯纯写作的详细介绍:https://writer.drakeet.com】


⓫云上写作

  搜索别的码字软件时偶然看到的,被介绍里的创作统计图所吸引,果断决定试用。

  但是用了之后发现,这软件唯一能吸引我的地方也就是那个创作分析图了,基本的码字功能做得很不怎样,这种样子未免会让人觉得其VIP会员价格虚高。因为,就算是吸引我的那些创作分析图,也是娱乐功能大于实用功能,给作者的帮助其实相当有限。

  具体的码字功能的不怎么样主要有以下这些表现:没有分卷功能;app有时会闪退;换个护眼模式竟然需要app重启;章节进入慢,还有像n年前那样的强行以“第一章”章节名排序,码字界面也不太好看;大纲功能相当奇葩,是给每一章写个简介,不能写成整体一篇的放一起去看,而且大纲只能在目录页里看,码字时要想参考一下大纲就得从码字界面退出来到目录页,是个强行打断码字流畅感的窒息设计;人物介绍等都是卡片模式,要想查看就得多点击一道,而且不能一起看,也不能直接从书籍页目录页进入查看,必须从码字页滑动才能进入,我感觉这么麻烦根本起不到帮助写作的用处,而灵感记录又不是滑动进入,而是要点击工具箱才能出来,想修改还不能直接点击进入,必须去点角上的三个点再点选修改……

  我真不明白这软件为什么要把同类功能给弄成全都不一样的进入方法,有的还很难找,而且也没有出一个使用说明,这是个什么意图?生怕用户会用这些功能吗?还有把本可以点一下就能搞定的事硬是给弄得非得多点几下还非得点特定的地方才能操作,搞这么费事是图个啥?难道是为了让作者们体会一下生活需要仪式感吗?

  这款软件支持多终端同步,但是手机外的其他终端只能用网页版。这个其实无所谓,只要同步得好就行。然而,网页版是五分钟才自动保存一次(扶额)……好吧,那我就勤快点自己手动保存呗,结果发现我一点保存,它就直接跳转回目录页了!这™……而且,网页版没有字数显示,没法把握一章写多少字,添加新章的按钮还固定在最上面,如果章节多了就必须得滚动回去找,还有一些其他按钮也都是一样的麻烦。真是手机端难用,网页端比手机端更难用,让我严重怀疑开发者是否不知用户体验为何物?

  我唯一用它的理由就是把在别的软件里写好的内容复制过去看看创作分析了。说实话,码字功能做成这样,我觉得开发者还不如专注开发创作分析功能把码字软件改成分析软件来得更好。


⓬灯果写作

  这似乎完全是一个新开发出来的码字软件——以前完全没听说过这个软件,开发公司也是2017年才成立的。

  从软件本身的功能来说呢,也就是当下国内码字软件的老一套,多终端同步、导入导出、小黑屋、稿费计算、随机起名、灵感便笺、大纲、敏感词、夜间模式、码字统计、在线拼字……各方面都是大同小异,无非是按钮不同、形式不同罢了。

  灯果写作原本有一个让我觉得非常赞的特色功能,电脑端可以在码字页面钉灵感便笺,就像现实中你在一块板子上贴便利贴一样,全屏幕想钉哪钉哪,可以选择不同颜色的便笺条,还可以换位置,可以一次钉好几个,对于记了重要东西在便笺上码字时需要参考着写的情况来说真是非常的方便!但是更新把这功能取消了,把便笺分离搞成了电脑端的开机提示记事条(在用户大量抗议后给了用户取消便笺开机启动的权力),几乎完全和写作功能脱节(如果能的话我想直接卸载掉现在已毫无用处的便笺功能),不知开发方面是怎么想的。

  我严重怀疑灯果写作又是一个学习墨者走曲线救国路线的存在,大概是想要以码字软件来占领市场,之后打算转成桌面便笺软件?不然它这种操作该如何解释?

  我去反馈过对于便笺功能改版的不满和对于原来便笺功能的怀念,灯果官方的回复是需要原来的便笺功能可以改用大纲功能来代替,是一样的——然而并不一样,完全不一样!我询问的那个时候大纲没法像原来的便笺功能一样保持在屏幕最上,现在经过多次更新后大纲虽然可以固定在屏幕最上了,但位置却是固定的,会挡到正文输入,而且每条大纲只能显示很有限的字数,输入的多一点下面的字就显示不出来,比原来的便笺功能差了十万八千里!如此地开倒车真不知道灯果的开发方面是怎么想的。

  灯果写作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功能是打字机聚焦功能,可以选择段聚焦或行聚焦功能,这时你正在输入的地方会始终保持在页面正中,其他段/行淡色显示,让人更能集中注意力(并不是它首创,外国的一些软件早就有这功能了,八成是模仿);而这个功能显然是个很容易模仿的功能,所以我想它很快就将不再是灯果写作的特色功能了。

  还有就是我一开始试用灯果写作时,手机端进入后首先显示各种写文“指导”帖,大概也算个特色,之所以用引号是因为我看了一下内容,质量实在是不堪,全是唬人的标题党,内容只能唬住经验不足的人,但照着做必然会导致一团乱糟,这让我相当鄙视。不过现在app里已经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去掉了,我认为这是一次进步。

  去年我写的时候还没有,但是现在有了的一个特色功能是往各大平台快捷发布内容,除了各大小说网站里面甚至包括了lofter。

  灯果写作的反馈功能做得很便捷,软件自带反馈问题和发布公告的“灯丝圈”,并且可以看到回复提示,比各种找不到客服或者得绕个大圈子才能从第三方找到客服的软件好多了。当然它也是有微信客服的,服务很热情。

  原先我测试其同步功能,发现电脑端同步很给力,在打上字之后就立刻用资源管理器直接结束进程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同步到手机端,但是手机端就远不如电脑端,很依赖手动点击同步按钮同步;不过最近又用的时候发现手机端的同步似乎也没那么糟了,这是件好事。

  说了优点后,照例来说说缺点:

  灯果写作的电脑端输入页面设计得非常不好用,所有的功能都是隐藏的,还不是随便怎样都能全部调出,必须得背下特定操作才能熟练使用,跟云上写作一个毛病,真是让人无语。如果想要给用户一个干净的屏幕用来专心码字可以设置全屏模式的选择,可这直接强迫所有人都全屏模式就是强奸民意了啊,我就喜欢所有功能都在屏幕上明白显示让我好找我不嫌屏幕乱不行吗?

  一键排版只有一种他们设置好的固定格式,用户无法按需要调整,非常不友好——不过这并不是灯果写作独有的缺点,大多数同类软件都是这样的。

  最近我还发现了一个不知道该说是缺点还是bug的奇怪情况,在电脑端输入的内容用手机端直接删除章节后,在电脑端打开同一本书显示的还是最后输入的(已经被删的)内容,而目录里已经完全没有这一章了……虽然并不是多大的影响,但这个奇异的情况还是很令人惊叹的——就像曾经电脑端的滚动条完全是隐形的一样令人惊叹。

  另外,不知道为什么软件一直更新却一直没更新出来分卷功能,这个功能有那么难弄吗?而且为什么一开始开发的时候没弄上分卷功能?

  这些缺点加上便笺功能的改变,这让我对于灯果写作的开发思路产生了质疑,就不想再继续使用了。


⓭橙瓜(码字?)

  这是橙瓜开发出来的码字软件——橙瓜是一个类似龙空的网站,主要是做网文界的各种资讯报道和交流,因为是一个公司专门做的,所以除了论坛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各种功能,比如说专门的书籍信息和作者信息的介绍,还有和各大网站合作做的作者采访、书籍推介等等……然而做了好几年在作者群体里的地位还是不能和龙空比╮( ̄▽ ̄")╭这™就很尴尬了……

  咳,言归正传,先说说软件功能。

  多终端同步、导入导出、小黑屋、稿费计算、随机起名、灵感便笺、大纲、敏感词、夜间模式、码字统计、在线拼字……大致是一个和墨者差不多的软件(除了码字功能差不多另外一方面也差不多呢,过会儿说),不过其本身也有一些特色功能:

  1.电脑端有个“长文档”功能(几个月没用了不知现在还有没有),可以新建一个txt,把所有章节都写在一起,要分章的话只需要手动在页面里直接打个“第x章”,软件就会自动识别出来添加到左侧目录,并且在目录旁显示字数,这个让我觉得很好用,方便作者同时看到各章字数和总字数,以及保持码字的连贯性,但是这个功能只电脑端有手机端没有,还不能多终端同步,电脑端还得按F5刷新才能显示最新的目录,这就很不好用了;

  2.不只可以导入txt,还能导入word,但是要想导入word必须严格按照其要求编辑内容,才能够被识别导入,不然就不行——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的word文档都是从一开始就按照他们的要求编辑好的,有重新去编辑的那时间早就直接复制进去了,谁还非得用导入?这功能做成这样完全是鸡肋;

  3.橙瓜码字电脑端打开多本书籍会以标签页的形式显示,就像浏览器打开多个网页一样,在一个页面打开多本书籍后会在上面标签栏显示每本书的标签,只要点击就能切换了,这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要比别的切换方式来的方便,但是主页面和码字页却开成两个窗口,我觉得这很麻烦(也看见有别人同样同样觉得烦),而且从目前电脑端软件的功能上看不出这种设计有什么好处,个人比较疑心这是为了整合进社区(交?)功能做准备(已经过了几个月,我没有再用橙瓜的电脑端也不知道它现在是个啥样)?

  接下来当然就是缺点了——

  首先,原本橙瓜码字和橙瓜(论坛?)是分开的两个app,但是在我试用不久后,它们就结合成了一个app,名字叫作“橙瓜”,图标上写着“码字神器”(ー_ー)!! app进入后首先展现给你的是各种帖子,屏幕下方一共五个选项只有一个是码字入口……

  真特么是日了狗了,你这能是码字神器才见鬼啊摔!在一个手机屏幕里,有娱乐用的app有码字用的app,如果作者自己跑去打开娱乐用的app玩,那是他自己选择去玩不去码字,是他的错,可当作者决心去码字,打开一个号称是“码字神器”的app,里面首先出来的是一堆勾引人去刷帖刷八卦而不是去码字的东西,这么存心干扰作者注意力,作者最后被勾引去刷了半天手机没码字也不能说是他的错啊!不去帮助作者集中注意力而是成心分散人家注意力的也能叫“码字神器”吗?

  幸好手机端的app也终于开发出来了小黑屋功能,让人可以通过自我锁定来限制不安分的心和手……然而橙瓜你的问题是从一开始还没有开启小黑屋之前你就在引诱作者不去码字都去刷帖你造吗?

  橙瓜(码字?)现在就好像是第二个墨者,但比墨者更糟的是它还没有关闭掉社区(交?)部分的功能。虽然因为这个公司做了好些年的网文资讯,很是与一些网站和大神有交情,能够弄出来一堆大神给它作推荐宣传,同时它还撒钱买了不少百度推广(原来买灯果的关键词,现在买墨者的关键词),但这些只是起到个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已,并不能够加强或改善软件本身的好用程度。

  说起来,墨者是从码字到社交,橙瓜是从社区(交?)到码字——其实从app的五个主菜单四个与码字无关就可以看出来他主要还是为了搞社区(交?),开发码字功能似乎是和墨者一样只是为了吸引流量和绑粉,这八成就是在模仿墨者……社区(交)搞了几年也不温不火,看见墨者的清奇操作似乎效果不错就也有样学样地来个剑走偏锋。

  其次,橙瓜作为一个原本就是论坛/网站的软件,居然不能直接在线反馈问题联系客服,必须得去加微信才行,这就很差劲。这方面还不如新公司新软件码字功能为主的灯果写作呢,太令人失望了。而且橙瓜微信客服的服务主动性也比灯果差很多,同样都是在晚上非工作时间添加微信客服,灯果客服第二天一上班就通过了,还主动询问,而橙瓜客服第二天毫无反应,直到下午(在上班时间)我再次添加才通过了好友,也没有主动询问。

  最后,橙瓜码字的电脑版占用的内存和CPU非常大,是灯果的好几个了(怪不得打开得那么慢),但是它的同步功能又不如灯果,同样的直接关进程测试灯果同步得上橙瓜就同步不上。我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它占用那么多资源却还同步不上,这是否说明橙瓜的软件程序编写得不咋样呢?

  以上这些缺点让我很容易就放弃了它——如果是喜欢刷网文圈帖子的或许会喜欢橙瓜吧,又能刷帖又能码字,但反正我是不会喜欢这种样子的“码字神器”的。

评论
热度(11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