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用过的一些能用来写文的软件及使用感受记录(三)【墨者;Scrivener】

(一) (二) (四)

❽墨者写作

  这是所有写作软件里让人觉得最奇葩的一个,哦不,是否还能叫它写作软件已经不好说了,毕竟它自己早都把“写作”俩字给去掉了,在各种下载平台里的软件分类都分到“通讯社交”类里了,头像也改得跟企鹅同类产品似的,介绍更是从原先“更纯粹的码字工具”变成了“墨者是一个基于内容的社交互动平台”……?!

  神特么“社·交·互·动·平·台”!看看之前“更纯粹的码字工具”这句话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我虽然已经很长时间没用墨者了,但看到这消息时也是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为啥一个码字软件会搞起了社交?你之前去搞拼字我虽然不喜欢但是也能理解,毕竟国内的码字软件都爱搞这个,可搞社交到底是什么鬼啊?为什么一个码字软件要搞社交啊?你这究竟是让人去码字还是去社交啊?当初小黑屋就是死在搞社交这点上的你造吗?现在你还来个变本加厉的连功能定位都变了的操作是嫌这软件推广得太顺利了吗?

  我是无论如何都想不通这点,同时我看到网上很多评论也显示出无数正在使用它的人更加对这波骚操作理解不能、疯狂吐槽,所以我也就不再多吐槽这点了,反正用的人自己都有感受,我还是来说说我曾经使用墨者时的感受吧。

  墨者也是别人安利给我的,18年墨者开始推广才一两个月的时候吧,算是很早了。

  一开始我觉得这个软件挺好用,它基本满足了我对写作软件的需求,不管是最基本的书卷章功能和保存功能,还是方便的导入导出功能和直观的码字统计图功能,又或是多种形式的小黑屋功能(小黑屋功能似乎手机版一直没有?),还有我最想要的多终端同步功能……虽然还有少许功能不能满足我的需要,但还是一用就让我它觉得比别的码字软件强,再说免费的还要啥自行车啊(2020.3.18属于码字软件基础功能的多终端同步开始收费,补一点,后来搜到有人在网上说收费了也并没有变好用,还是丢稿)。

  但糟糕的是没用几天我就遇到问题了,首先是多终端同步的事,同步不到就等于丢稿啊,这是最根本的问题——痛苦,难得有一个合用的码字软件,结果出现会丢稿这种完全是动摇使用根基的问题太™让人蛋疼了。不过好在也不是回回都丢,不丢的次数比较多,所以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我觉得还能忍忍。再说这个是新软件嘛,我期待着后续更新会解决这个问题,就还继续用着了。

  然而没几天,我又遇到了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从那以后就不再使用墨者了——

  某次码字我没有决定好章节名,有两个想法难以取舍,就打算把两个都先写上,之后再作决定。可当我想用一个符号把两个章节名隔开表示待定时,却发现在墨者章节名里输入不了那个符号。我有点疑惑,不知是软件出现了bug还是功能不支持,如果是功能不支持的话那以后更新会不会支持到?于是我就去提问了。

  结果我得到了一个极其骨骼清奇又出人意料的回复——开发方面表示他们是特意这么设置成不支持章节名里输入各种符号的,目的是为了规范作者写作习惯,打造良好写作环境。

  我:……?!

  你是一个为作者提供方便的、属性是使用工具的码字软件,又不是作者公开发布内容的地方,我一没在你上面发文,二没和你签约,你凭什么来规范我的写作习惯?你知道我发文的网站是什么规范吗你就来规范我?我发文的网站都没不允许的要求你凭什么不允许我写来规范我?而且你一个码字软件又不是文学网,所有作者在里面写作的内容都是保密的,又不会影响到他人,你怎么靠规范作者写作习惯来打造良好写作环境?就算等作者们写好出去发文,那也是发在不同的网站,人家网站的规范又不是都和你一样的,每个还都有大批用别的码字软件的人,你怎么靠你单方面规范作者写作习惯来打造良好写作环境?况且又不是每个作者都下笔不改的,有的人甚至会修改到最终版本和一开始写的完全不同的程度,就因为你觉得不规范,人家连先写个草稿的权力都没有了?可草稿又不发出去凭什么要那么规范?再说了,写作环境好不好是靠不许用几个符号就能决定的?想靠这个来打造良好写作环境,我是该说你太天真,还是该说你当我们傻会信这种鬼话啊?

  这回复的槽点真是太多了。

  但我相信能开发出来这么一个软件的人肯定不会没脑子胡诌,又或者是根本不懂作者们的写作习惯、发文操作和功能需求,那么剩下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原因就是,他们要把这些作者输入进去的本该保密的内容拿去用(也就是偷稿),所以才需要规范,因为他们要用的地方是这种规范,所以他们才能靠单方面毫无道理地去“规范作者写作习惯”去“打造良好写作环境”,因为他们要拿去用的地方可以由他们设定的规范来控制环境——然后回复就无意识地说出来了设置不能用符号是为了“规范作者写作习惯,打造良好写作环境”这种鬼话。

  偷稿问题我是很早就因为这件事产生怀疑的,而现在如果去百度里搜索墨者写作的话,会出来其他人也大量在搜的好几条同样怀疑墨者偷稿的搜索长尾词,另外还听说有爆出来过这方面的瓜(具体我不清楚,但是看见传的还有一些更过分的事情,令人震惊,比如这里就很多,越往下瓜越大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0529073)。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因为什么而产生了怀疑,但是这么多人都在怀疑,这事就值得思量了,为什么别的写作软件没那么多人搜索怀疑它偷稿呢?(不知道我这算不算个瓜,这事我只和少数几个朋友说过,当时墨者刚开始推广劲头很猛到处都是墨吹,还没有大量的负面消息和用户不满,我有这事也不敢公开说,说了只怕被人喷死。)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墨者宣传自己是中立的写作软件,不附属任何一家创作网站——可墨者公司旗下,墨者的网站链接里(原来有),就有一家“言士文学”,这叫中立?把作者们在墨者里码字的内容填充到言士文学里不是很顺手的事情吗?

  当然,这只是我往最坏方向的推测,不一定会发生,也不一定真是这样。可有了明显的偷稿倾向,就让人很不爽。有人不把这当一回事,但我不能接受,所以我就不用了。

  然后后面墨者开了社交功能,那个“基于内容的社交互动平台”中的“基于内容”真是很值得玩味,基于内容,基于什么内容呢?一开始又能基于什么内容?除了作者码字的内容还有什么?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很emmmm……让我怀疑偷稿的“规范作者写作习惯打造良好写作环境”可以解释了,是在为社交发布的内容做规范准备和环境控制而已。至于这算不算偷稿,见仁见智吧。

  我们使用的码字软件或者文档处理软件,理论上来说输入的内容是保密的,作者拥有完全的自由。而比如说像lo这种带有社交性质的创作平台,哪怕你选择了草稿选择了输入的内容不公开,他们也能在后台看见,然后因为敏感词什么的给屏蔽或者删除掉,严重的甚至封号……从码字软件到社交平台,总不可能后台还弄两套系统一套保密一套审查吧?而且根据(云同步收费改版)之前朋友告诉我的丢稿时发生的奇异情况来看(一旦没有同步成功本地输入内容也会消失),这完全不是码字软件的设定而是社交平台的设定——码字软件哪怕没有同步成功也应该在本地存有输入内容,社交平台则是一切内容以传到服务器为准,同步没成功自然就会变成什么都没有,就好像发帖失败。而如果软件定位是社交平台,那么平台能看到用户保存的所有东西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唔,或许开发者一开始就是打算弄个社交软件出来(后来搜到真是这样),但是又怕同类软件竞争太激烈出不了头,于是就曲线救国,先搞个码字软件吸粉,然后再华丽转型为社交软件?若是如此那可真是好大的一盘棋啊……

  但从墨者最近最新的改变来看(云同步收费),它又大有要回归“纯粹的”码字软件的意图——因为有朋友在用,也能看到群,所以虽然会因为不关注而信息滞后但我多少还是能知道一点别人的使用反馈,从最早开始的拼字功能上线后的各种问题,比如早些时候的拼字闪退、卡掉还扣墨石、有人不像是正常拼字(那种码字速度完全是非人类)也能赢……还有一直存在的网络同步问题,比如有网络连着却硬说没网、同步功能导致丢稿问题一直没解决的(还宣传自己永不丢稿呢),到后来的对社交功能的怀疑……以及我才知道的墨者十多天前开始搞买会员才能享受多终端同步功能的事——之前墨者的保存策略完全不是一个码字软件应有的保存策略,而完全是社交软件的保存策略,现在虽然搞多终端同步要收费的吃相十分难看,但是内容可以保存在本地,这就证明软件的策略已经从社交重新转移回码字,收费这点也显示出了官方有重新重视软件码字功能方面的意向。

  只不过呢,现在又不是2018年那种没有别的可以与之竞争的同类软件它靠着垄断能为所欲为的好时候,现在能代替墨者的软件不止一个,人家哪个也没有搞多终端同步要收费的事,墨者做这么过分根本就是找死啊。我去第三方的下载平台上一看,最近的评论不是说“见证了它从出生时的辉煌到现在腌臜的全过程”,就是说“不明白怎么会有越做越差劲的软件,前期逢人就推是真心的,后期烂到骂街也是真心的……”,又或者“从2018年就用这个软件码字,现在太让人失望了……”,这些都是从一开始就在用墨者,觉得它好的老用户啊,现在这么多人忍不住出来骂难道全是没事找事的吗?

  哪怕以上这些问题都不说,墨者从首发到现在只不过是一年半的时间,其发展路线就已经发生两次重大变动,一顿操作猛如虎,在码字和社交之间反复横跳,看起来软件根本就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科学的定位,全是开发者想一出是一出,这也实在令人无法对它的稳定性和专业性产生信任。


❾Scrivener

  这是一个外国的写作软件,是一个在外国留学的朋友介绍给我的。专门说明这一点,是因为我通过这个外国软件发现了自己因为接触不到外界而在不自觉之中眼界就变得狭隘了——然后看到了国内的同类软件和绝大多数的使用者也是如此:因为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事物,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要么是闭门造车钻进牛角尖,要么是不知道自己还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而把只能拿来勉强凑合的劣质事物当作金坷垃来膜拜。国内那些专门开发的给作者用的软件基本上全都只是码字软件而已,根本称不上是写作软件。

  因为长期以来没有一个能真正让我觉得好用的能用来写文的软件,所以我对于码字软件的要求已经降低到能保证存稿安全性、多终端同步不丢稿、有多级目录,然后最好再能看到全书及单章字数统计就行的地步。然而就这么简单的四点要求,我也没能找到一个能达到的软件,一个个软件要么是不安全,要么是多终端同步不行,要么是没有多级目录,要么是只能统计一项的字数……

  其实这几个功能都不是很难做到的那种,但各种码字软件却基本都是宁愿弄一堆乱七八糟的可有可无的功能也不愿好好搞定几个简单的基础功能——可能是因为程序员都不搞写作不知道用户真正需要什么?不过我想更大的可能是,在普遍的浮躁氛围下,没有什么人愿意把时间花在用心去研究如何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上,有那时间照着世面上的同类软件修改出来一个宣传推广一下已经开始收费赚钱了。

  最后的结果就是,在中国网文行业这么发达,用户群体庞大且需求迫切,市场存在大量空白的情况下,这么多年来,国内都没有一个足够可靠好用、能占领市场的专业写作软件。

  然后,在完全没有像中国这么多的用户,没有像中国用户那样有那么迫切的需求,没有像中国那么大的空白市场的外国,竟然有软件,把我想要的某些基础功能做到好得超乎想象,好到让我宁愿放弃部分要求、克服语言障碍、完全从头开始学习使用方法也要用它——没错,就是现在讲的Scrivener。

  Scrivener有什么好到超乎想象的基础功能?我随便说几个就能完爆国内的那些码字软件。

  存稿安全性,总怕忘保存?Scrivener默认每2秒自动保存,我一开始用时还总是心惊胆战地找不到手动保存按钮存一下就不放心,后来习惯了不用管保存的事也从来没丢过稿之后,我就被惯坏了,再用什么软件码字都没有了点保存的习惯,并以此为要求来评估其好用程度╮(╯▽╰)╭

  多级目录?Scrivener表示这根本不算事,咱玩的就是任性惯着你,你想建几级目录就建几级目录,只要电脑系统允许你建一万级都没问题。

  全书以及单章的字数统计?Scrivener表示只要你能想到,我就能做到,你想随机地跳章统计字数我都能惯着你给你统计出来,你想看哪些字数统计就看哪些字数统计,本软件主打的就是往死里惯你。

  其实,Scrivener主打的是对非线性写作的支持,无限级目录支持、方便的拖动调整顺序功能和切分合并章节功能,为的都是可以让作者随意在里面记录下每一个灵感,之后在写作时拖动调整到需要使用的位置,再与上下文合并起来。

  对了,要想完美达成上述操作,还需要非常强大的预览功能,Scrivener支持将章节连在一起进行全文预览——并不是只能选择单章或者全文,而是你想预览哪些章节,就可以在选中后以正文形式直接在输入界面连续地预览这些章节的内容。这个功能我不知道其他的外国软件有没有,反正在国内的码字软件里我是没见到过有的。

  为了方便查看和插入灵感,Scrivener还有“软木塞”查看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每个章节就像便笺纸一样显示在界面上,用户可以看到摘要内容,方便同时查看多项内容进行顺序调整

  如果有多种不同的内容写法想要尝试,Scrivener还有“收集”功能,你可以选择某些“章节”加入一个“收集”,通过创建多个不同的“收集”来查看不同的内容安排有什么样的阅读效果。

  Scrivener还支持选择不同的章节以及批注格式进行导出,可以导出为多种文件格式,txt、word之类只是基操,pdf、epub完全没问题,完爆国内的那些只能单章或者全书导出还只能导出成txt或者图片的码字软件。实际上有很多人是把它作为论文写作工具来使用的。

  此外,Scrivener也支持便笺、工程笔记和全屏、打字机等方便作者进行参考和输入的功能,并拥有像word一样强大的内容编辑排版功能,还有各种形式的批注、不同版本储存、能插入各种格式的文件、打开后显示的是上一次滚动位置和编辑情况等功能——这还只是我使用Win版所知道的功能,而据说其对Win的支持很差,在Mac上才是最强大的。我没什么见识,对于Win版就已经很满意了,想象不到Scrivener的Mac版还能更加强大到什么程度,我所知的就只有一个幽灵笔记功能在Win上无法实现。

  说了Scrivener这么多优点,也不能不提它的缺点,其缺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国内码字软件常见的小黑屋、拼字、随机取名等功能它是不可能支持的(我个人并不认为这是个缺点,不过想必有喜欢这些功能的人会不满意这点,所以将其列在缺点里);

  2.多终端同步做得不好,手机端功能不如电脑端强大,这些是我搜索到的别人的评论,我因为用不起正版所以没有多终端同步功能;

  3.对于国内大多数人来说,其价格是让人觉得很贵或者不愿意花那么多钱在这么一个软件上的,毕竟很少有人把写作当成一个主业,只是每天很少时间用一下的软件当然是会让人觉得不值得花那么多钱;

  4.该软件的菜单用词与功能设置和我们平时常用的软件有所不同,上手难度比较大,而且有的地方软件内没有翻译,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十分劝退的,我当时是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找翻译的说明书,再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去啃说明书,和自己一点点额额百度翻译模板里的英文全改成中文才上手的(我自己翻译完了又找到了一个人分享的翻译好的模板,蛋疼)。

  如果不介意上述的这些缺点,我真的十分推荐作者们使用Scrivener。

  最后,不能多终端同步的稿件只保存在电脑上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结合坚果云之类的同步盘使用,就可以将稿件实时备份到云端网盘,保证安全性(坚果云只要下载应用注册账号就可以免费使用,十分方便)。因为我只知道坚果云这一个同步盘所以推荐这个,用其他的同步盘也是一样的。

  PS:我见过有人推荐其他的一些外国写作软件,比如Ulysses、iA writer等等,说是用起来感觉比Scrivener更好,但是我没有使用过完全不了解,所以只能介绍Scrivener一个,也无法作出同类对比。如果对Scrivener感觉不满意,除了国内的软件外,建议也多去了解一下国外的同类软件,说不定会有惊喜。

评论
热度(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