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用过的一些能用来写文的软件及使用感受记录(二)【❷-❼具体的太长写不下】

(一) (三) (四)

❷印象笔记、为知笔记

  印象笔记我在很早之前用过一下,是工作中被安排使用。

  当时印象笔记在文档编辑上的功能还十分有限,那时智能手机还没普及开来,其多终端同步功能还只是针对多台电脑间的同步。但因为写作最多也只是需要几个文档,使用U盘也可以很轻松地在几台电脑间“同步”,所以这个功能并没有吸引到我。其主打的另一个功能“多人协同操作”,才是当时在工作中被安排使用它的原因。

  说实话,印象笔记给我的印象十分差劲,编辑文档内容的功能少不说,自动保存功能也很一般,最糟的是对于多人协同操作编辑同一个文档时的冲突没有任何处理措施,结果只会是某一个人编辑的内容消失——没错,我就是那个内容消失的倒霉蛋。

  大概就是因为这种非常不好的使用初体验,使得我对印象笔记的好感度始终上不去,哪怕后来寻找码字软件时看到不少推荐印象笔记的,我也没有再选择它。

  不过实际上印象笔记应该还算是个不错的软件,听说现在内容编辑上的功能已经挺多的了,目录结构与多终端同步也还不错,除了免费版每月流量只有60MB实在太少这点外,似乎没见有人说啥不好的地方——当然,前提是使用者并不严格要求它具备所有在码字中可能需要的功能,毕竟这并不是专业的写作软件,像不同方式的字数统计,或者国内码字软件喜欢搞的随机起名啊、小黑屋啊、拼字啊这类功能它肯定是没有的。

  然后,正是因为不愿选择印象笔记,所以我入了为知笔记的坑。那个时候为知笔记还是免费的,在文档内容的编辑功能上比印象笔记强很多,多级目录功能很适合小说分书分卷分章,再加上终究是要比用U盘来回拷贝更方便些的多终端同步功能,我对它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

  我一直使用为知笔记到用上了手机端,与之告别是在其全面收费后。就我个人的使用感觉来说,除了字数统计上的缺点外,我在使用期间没什么特别不满意的地方。不过后来看别的使用者的评论,有一些人表示遇到过同步问题,这就有点糟了……

  如果是深爱这类各种“笔记”软件的呢,经济允许的话或许弄个像群晖那种私有云是最好的选择,安全绝对有保障不怕被删被封,还能存很多其他的东西,就一个人用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同步上的问题,当然,前提是不要对码字上的一些功能有太高的要求。


❸吉吉写作、云帆小说阅读器、码字精灵、小黑屋等等

  这些都是相当古老的码字软件了,说是初世代应该没毛病,所以这些都是电脑版。它们曾经有过不少用户,但现在俱已是明日黄花,更新都不更新了,应该没几个人还在用了。

  这些软件都有Word做不到的软件内直接搞定书卷章的功能,在输入页面也做了一些美化,比如有的能选择背景色背景图,有的能显示稿纸一般的横线,有的能隐藏工具栏后搞成透明界面方便上班偷偷码字不被抓,有的能播放背景音乐或者选择键盘敲击音……

  另外,这些软件还基本都有回车就自动保存这种防止意外丢稿的功能。当时还没普及开多终端同步的概念,但是也已经有软件做了能把文自动发邮箱备份的伪多终端同步功能(然而并不好用)。

  除此之外,有些软件还有一些创意性的功能,像敏感词实时统计码字记录码字排行榜码字闯关随机起名什么的,各种各样。有些功能现在新出的码字软件仍旧在用,其中小黑屋是最典型的代表,其首创的锁定设备专心码字功能至今仍被冠以软件名“小黑屋”。好像拼字功能也是那时候有软件开发出来的吧,我有点记不清了,因为我不爱用这功能。其实现在的码字软件里的附加功能几乎全部都是那个时候的码字软件开发出来的。

  以上这些功能都是从码字所需的基础功能上发展出来的进步,确实给作者提供了不少方便。但这种初代草创版本的软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说,有的软件自动保存和备份功能并不怎么给力,所以丢稿时有发生;有的软件不考虑不同作者的不同需求,强制开书必分卷,让只是想写个中短篇不分卷的作者很不爽;有的软件章节排序强制显示“第一章”这种序号,如果想写个楔子或者来个洋气的英文章节名就做不到;还有的软件虽然推出了大纲功能,但却是死模板,只适用于玄幻小说,写其他类型就根本没法用;甚至有的软件自身就没搞好,动不动就崩溃,谁用谁倒霉。

  这些问题都很降低用户体验,不过当时没什么选择,所以大家要用也就只能忍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软件没有持续优化改进来挽留用户,也没能引导用户付费来创造收入,因此慢慢地就被淘汰掉了。

  其中从一开始就有收费机制的小黑屋似乎是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个软件吧——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它是死在了拼字功能的开发上,本来主打的就是锁定设备强迫人专心码字的功能,结果开发者不知道抽什么风居然搞出了个能用小黑屋聊天拼字的功能,用户怨声载道,大多表示我用小黑屋不就是为了控制住自己不去聊天吗,结果你弄出来个聊天功能引诱我聊天,那我还用你干吗?后来小黑屋这个软件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前车之鉴,搞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别瞎整些作死的玩意儿是多么重要啊!

  PS:有个吉吉写作手机版,和最早的这个吉吉写作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完全是把桔子写作app换了个名字就拿出来骗人的纯抄袭软件,它连图标都没有换过和桔子写作是一模一样的,简直无耻至极。


❹各大文学网自家的码字软件

  这类的我没用过几个,也没用过几次,因此说不上来什么具体的细节,也无法在类内详细对比,就只粗略地整体说一下。

  这些软件是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才被开发出来的了,最主要的目的是为网站吸引手机用户。各大网站开发的软件在品质上是比较有保障的,不像过去那些容易出问题的不知道哪里开发的软件,因此丢稿的情况就很少发生了,这是一个好处。第二个好处是网站开发的软件都是按照自己网站的发文模板来的,如果你在该网站写文,那么用起来就会很方便,发文也很方便。还有就是这些软件基本也都紧跟时代脚步,设置了一些快捷输入、大纲等方便作者码字的功能,总体来说比初代码字软件的体验好多了。

  但这类软件最大的缺点是,其所谓的码字软件其实就是网站的作者后台,不在该网站写作的作者用起来并不那么方便,这也是我没怎么用过这类码字软件的原因。

  顺便再说几句像简书这种不是文学网站但本身也是一个内容发布平台的软件。在各种写作软件青黄不接的时候——初代那些软件都已经死了,新生代却没出来,简书这种软件也被人当成写作软件推荐过(不知道是不是营销手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与各大文学网的码字软件是一个性质的。但根据朋友说起的自己曾受到那些推荐的蛊惑而把简书当成码字软件的惨痛经历来说,二者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文学网的码字软件虽然也差不多是网站的作者后台,但它们不会没事偷窥并删除你没有发布的草稿内容;而简书这种软件(lo也是)则不同,不管你的内容发没发布,它都会宛如变态般地去审上一审,一旦不能让它满意,就立刻给你屏蔽/删除处理,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封号,而且其还缺乏高频率自动保存等码字所需的基本功能。这种软件是完全不具备一个码字工具应有的素质的,用这种软件写作只会被坑死。

  只能说,当初有人把这种都当作写作软件来推荐还被不少人接受,那个时候写作软件青黄不接得真的很厉害。不过如果能接受这样的软件当作码字软件来用的话,Wordpress倒是现在情况下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没被墙),这个没人搞屏蔽删除封号的事。


❺桔子写作、码字姬

  这两个软件之间的间隔时间其实是有点长的,但都是手机写作软件,所以我就放一起来说了。

  桔子写作好像是第一个出现的手机写作软件吧,我印象里是这样的。就算不是第一个,作为很早期的很纯粹的手机写作字软件,这也是一个很好用的软件:书卷章功能和保存功能都很好用,能撤销还原调整章节顺序设置首行缩进更改字体大小和背景颜色统计字数码字速度一键复制等等,还有夜间模式和小黑屋功能,界面也简洁美观,没有杂七杂八的东西。原本它还有云备份功能,甚至可以通过这功能从网页版来个伪多终端同步,然而它云备份用的是新浪微盘……新浪微盘停止服务后这功能也玩完了,再然后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开发者没有继续更新,所以慢慢也就没多少人用了。

  桔子写作实在是很可惜,如果它能好好发展下去的话肯定可以占据相当大的市场。

  码字姬这个软件是别人介绍给我用的,主要特色就是拼字,可以找人在线拼字还有码字排行榜这种。其他的就基本到处都有的的书卷章功能、保存功能、快捷输入、大纲、敏感词……普普通通毫无特点。而且它只能手机端用,不能和电脑多终端同步。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没任何吸引点的软件(我不热衷随便找人拼字),又要收费,所以我很快就弃了(一开始用也是因为有人强烈推荐又赞助)。但是对于只用手机码字又想找人拼字的盆友来说这个软件应该还是挺合适的,我用起来感觉还行。只是我用的时间短并不清楚是不是会丢稿。


❻大神码字

  我有几个朋友买了付费版,我只用过免费版。

  怎么说呢,功能还是挺全的,但也是一样觉得,没什么能吸引我的特点。书卷章功能、大纲功能、小黑屋、码字统计、码字速度、随机起名……这些要么就是别的码字软件也同样具有的功能,它并不比别的软件好到哪里去,要么就是我平常不怎么使用的功能,这样的话我为什么非要用它呢?而且这还是一个不能多终端同步的软件——只有电脑版。

  说实话,我感觉大神码字只是一个那些初世代码字软件的改进版(算不上升级版),里面全都是过去那些码字软件的特点功能,没有符合现在技术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新功能,虽然是比过去那些存在各种问题的码字软件好些(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比过去的好是应该的),但仍旧给我一种停留在过去跟不上时代的感觉。

  对我来说,我找不到非用它的理由。而我的朋友购买付费版也只是为了拼字,并非是觉得大神码字就是比别的软件好用——国内码字软件收费全都靠拼字功能我真是受够了。

  总结来说,不是执着于拼字或长时间小黑屋的人用不用它也就是看心情了——而收费这点很影响心情,好多人都表示因为其收费太贵所以被劝退,我也觉得相较于其功能和发展来说软件卖的价格确实虚高了。

  而且大神码字还有比别的软件要糟糕的一点,那就是网上传说它含有病毒,证据就是用了它电脑会变慢。这点我和朋友使用后都有感觉到,虽然不知道传言的真假,但这种情况用起来真是感觉心里不安稳。

  不过也许那不是病毒,只是些不好的程序代码——具体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只是曾经搜到过一个很懂软件编程的人对大神码字发表的看法,大意是说它里面有些对电脑不太好的程序代码,不明白为什么要往里面编写这个。我虽然看不懂里面写的专业性很强的部分,但那人表达的意思还是很明确的,我想或许就是这人吐槽的不明白为什么要往软件里面写的那些东西拖慢了电脑吧。

  再结合这软件那种让我感到回到了过去的那种感觉多想一下的话,或许可以猜测是这软件开发者技术水平有限,就是在过去的一些码字软件都基础上修修改改弄出来的大神码字,所以里面会有让高手看了觉得不明白为什么要加的程序代码,而这种东西又会拖慢电脑?不过这仅是个人猜测,是否采信请各位自行判断。


❼讯飞语记

  国内语音输入巨头科大讯飞旗下的软件。它其实并不是一个专业的写作软件,官方对其的定位是“专注语音输入的综合类云笔记”。我用它主要是作为多终端同步工具使用,因为实在是没找到合意的能多终端同步的用来写文软件。

  因为并不是专业的写作软件,所以其使用起来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

  优点:

  1.语音输入巨头的软件语音输入功能非常优秀,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习惯语音码字,但是对于用语音码字的人来说这就很nice;

  2.手机端保存很给力,我有过多次没点完成而误点成退出的操作,结果也没有丢稿;

  3.多终端同步功能虽然不是完全没有出过问题,但我使用了很长时间确实出问题的次数很少,手机端完全没有出过问题,都是电脑上的网页版同步出问题,不过现在讯飞语记已经有了电脑端的软件,不是只能使用网页版了,电脑端软件的同步还是给力的。

  缺点:

  1.讯飞语记只有一级目录的笔记分类功能(后来又加了标签功能),而且界面并不强调分类,写文用起来不太方便;

  2.app里虽然有反馈和联系客服的功能,但客服基本是联系不到的,反馈基本是没用的,服务非常之差——不知道是不是我没买会员的缘故┐(´-`)┌;

  3.虽然讯飞公司的背景让人对这个软件的存在放心,但是这个软件的发展走向并不让我乐观——我用它几年软件更新了很多次,但是除了开发出来录音转写功能这种重大更新外,基本上是看不出来是更新了什么好的功能,甚至出现过更新后让我感觉还不如以前方便的情况,而重大功能更新全都是收费的,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基本功能更新少得发指,我一开始用的时候它连个夜间模式都没有,我反馈希望能有夜间模式,这个并不难吧,客服回复了我一下表示认可建议,然后半年多后才出了个夜间模式……夜间模式的开发有那么难吗?就算不是因为我反馈,现在有几个app没有夜间模式的?讯飞语记居然长期以来连个简单的考虑一下用户体验的夜间模式都没有,却只搞收费功能,充分说明其严重忽视用户体验一门心思只想捞钱,以后这软件恐怕用起来也不会顺手。

  另外还有一件事,让我感觉使用讯飞的产品恐怕有点危险,所以逐渐就不太用了——我曾经用过讯飞的小说阅读app,里面出现过一个非常清奇的提示,大意是说严禁使用他们的app阅读违法内容,被他们逮到他们有权去告你叫有关部门抓你!

  握了颗大草的,你怎么会知道我是不是阅读违法内容了?你一直在偷窥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吗?谁给你的这个权力?再说国家法律哪条规定阅读“违法内容”犯法了?我不阅读一下我怎么知道这是不是违法内容?你也只有阅读了才知道是违法内容的啊,你自己是不是也该全部进监狱啊?还有你偷窥用户隐私信息才是违法的你懂法吗?你为何这么屌,都代替国家当起手机监控神了?!

  惹不起惹不起,你们公司的产品不敢用了,告辞!

  PS:后来过了一段时间讯飞的小说阅读app更新后这个提示就没有了,也不知是有很多人抗议还是他们突然懂法了,更不知他们是真不监控了还是只把提示去掉但仍旧偷偷监控着用户手机……

评论(4)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雒云组——网文硬核评说 | Powered by LOFTER